学校召开疫情防控总结大会

来源:党委(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85

328日下午,学校在实验剧场召开疫情防控总结大会,校党委书记苟永平做了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主持,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苟永平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全面回顾总结学校去年104日以来的抗疫工作,客观分析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动员全校师生员工走出疫情“创伤”,汇聚起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员工知重负重,团结奋斗,共克时艰,取得了疫情防控斗争的最终胜利。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为“乙类乙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管理新阶段,反思难忘的“抗疫”经历,我们的确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疫情形势研判不够精准;应急处置能力不足;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坚强有力;学生日常管理抓的不严;干部和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

苟永平指出,经历了这次疫情大考,我们深刻认识到: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牢牢把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确保党的旗帜在学校高高飘扬。二是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师生至上,深深扎根师生、紧紧依靠师生。四是必须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构建“扁平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效率。五是必须建设和弘扬优秀校园文化,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文理师生的自觉追求,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六是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雷厉风行的干部作风,为学校攻坚克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苟永平强调,我们要提振士气向前看,重整行装再出发,把抗疫过程中凝练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一要坚持铸魂为先,更加坚定地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落实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用高质量的党建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二要坚持师生为本,更加努力地激发奋进力量。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团结奋进,积极投身文旅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塑造文理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奋斗热情。三要坚持提升为要,更加积极地推动内涵发展。促进学校事业由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四要坚持底线思维,更加扎实地筑牢安全堤坝。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郑伟强指出,在疫情防控中,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对学校疫情防控作出指示批示,多次到学校现场指导疫情处置,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兰州市政府、城关区政府组建省、市、区联合工作专班,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协调解决学生转运、隔离地点、医疗救治、垃圾清运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快速处置疫情风险,不断规范工作方法和处置措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带领全校师生团结拼搏,取得了疫情防控斗争的最终胜利。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足,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站位,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思想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将抗疫大战大考中展现出的责任担当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和无穷战斗力,抢抓历史机遇,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全方位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校副科以上干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撰稿:何艳霞  初审:马争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