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党委(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52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10月中旬至12月,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兰州文理学院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3月,省委巡视组向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校党委始终全面落实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校党委把省委第七轮巡视作为一次宝贵的“政治体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压实整改责任,坚决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攻坚战,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巡视整改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落实领导责任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校领导任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督办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压实领导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牵头单位具体抓、多级联动抓落实”的整改责任联动机制,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整改

校党委在年初谋划2021年重点工作时就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做了安排部署。经多次研究完善,形成了《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关于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并将四个方面52项整改任务细化落实到相关单位、部门,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校党委在每周党政联席会及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上多次听取汇报、研究情况、督促落实,并多次召开了巡视整改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大多数整改任务已完成。

(三)强化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

校党委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学校领导班子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校党委扛牢主体责任,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提要求、作部署,强化压力传导。校纪委强化监督,严肃整改纪律,强化跟踪问责。各分管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协调督促重点事项整改,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要领域、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视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反馈意见整改紧密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起来,有机协调、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巡视整改措施和完成情况

(一)理论学习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1.全力提升理论学习质效,强化政治引领。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划》,制定《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根据学校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安排,视情况扩大至二级单位,不再要求二级单位负责人每次都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定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督查考核制度》,加大对各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检查督促,确保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能够及时传达到位。要求机关党委、各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分别制定各自的学习计划并提交党委宣传部备案。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印发了学校《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组学习有机的集合起来。

2.进一步理顺了学校各级单位的工作关系,强化党委班子整体功能。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主要领导坚持提高管理艺术水平,坚持抓主抓重,放手班子成员负起责任。班子成员按分工各司其职,全力抓各自分管工作。严格按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领导职级,安排、汇报工作,班子副职和中层干部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调动和发挥。

(二)特色办学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1.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高效管理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研讨调研,起草《兰州文理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充分吸纳学校一届五次教代会代表意见,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后,按照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下发执行。

2.持续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工作与区域文旅相关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持续加大国家级项目申报支持力度,重点扶持文化传媒相关方向的重大项目培育,与去年相比增长54%,获批两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设立“博士专项”计划、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计划、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计划、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项目。在重大项目申报中,优先推荐支持文化传媒相关方向项目立项。学校与巨量引擎甘肃区域独家合作伙伴兰州宣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实施巨量大学“数字营销聚创联盟”产学共建、人才共育项目,量身定做数字营销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课程。学校文化创意大学科技园已成形成学生文创企业团队6个。强化科研平台扶持力度,列专项经费支持敦煌文化研究。

3. 统筹规划健全制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召开学校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开展了教学大讨论。积极申报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开展教师“积极教学法”培训以及“新文科新工科”视频课程建设。抢抓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政策机遇,以新文科新工科、“技能甘肃”建设为指引,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8个,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

4.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努力提升办学层次。加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专业硕士授权点建设步伐,已取得甘肃省学位委员会、甘肃省教育厅批准兰州文理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资格。持续增强应用型科研导向,加快教育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学校与省文旅集团共同组织召开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副省长张世珍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授牌,联盟将以科教赋能文旅,创新驱动发展为方向,不断开创甘肃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学校与省文旅厅、携程集团合作共建“美丽乡村国际学院”,推进甘肃旅游人才的培养。

(三)意识形态工作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1.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校党委研究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通报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培训制度》《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制度》,建立了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意识形态差异化责任清单,实现精细化管理。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

2.持续加强校园管控。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严格校园大门管控,严防校外人员随意进入校园行为,严防不法人员进入校园从事违法行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查调研,到分管单位和联系二级学院指导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意识形态相关问题整改工作。

4.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学工作。认真落实《兰州文理学院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施方案(2020-2022)》,按要求完成阶段性任务。制定了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马院教师方案,深入思政课堂,关注教师教学科研工作,努力提升学校思政教育质量;党员校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头上好思政课。全面落实《兰州文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着力加强课程思政改革和专业思政建设。以党史教育为抓手,弘扬南梁精神,深入开展红色教育。

5.重视学生社团日常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团支部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社团成员的理论学习和价值引领。广泛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四史”学习,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举办了以史育人、传承红色基因、学史铸魂、赓续革命传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为全校社团创新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了典范。

(四)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1.树牢从严治党的意识,坚持严管厚爱,严格按规章办事。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把严管重教作为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紧抓到位,把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贯穿于治校理教的全过程,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督促提醒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中层干部教育监督、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对分管领域和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常敲警钟,把咬耳扯袖的工作做在前面。

2.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收回了无偿占用的教师公寓,教师公寓地下储藏室已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成分配,交付教职工使用。

(五)纪委监督责任落实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1.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办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律法规,明确监督重点,实行重大项目报备制度,按照“制度+清单”的监督模式开展日常监督,按照学校“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在党委研究重大事项时,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职责。干部问题在提交党委会前要提交书记办公会审议,充分酝酿研究,有不同意见的不上会。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加二级学院民主生活会,配合党委组织部做好会后整改方案的跟进监督。

2.贯彻落实中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认真梳理分析上级转办和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同时,坚持区分原则,即知即改,慎重采取函询,精准处置,在开展函询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被函询人手写函询材料相关执纪规定,认真执行材料提供部门加盖骑缝章的工作要求,确保证据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

3.进一步落实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关于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学校《重点领域日常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厘清主责主业,坚决从职能部门业务工作中脱离出来,退出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履行主体责任的工作事项,不再参与招投标工作,聚焦主业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结合2021年校纪委换届,选优配强纪检干部,解决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六)国资、项目、财务管理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1.全面规范学校公房管理。学校公寓均交由学校管理,均未对外出租出借。针对个别房屋被低价出租的问题,对全校房屋出租情况再次进行核查,坚决杜绝低价出租及不规范出租现象,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强化基建项目监管责任。坚持由分管校领导和基建处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监理单位参加的监理周例会制度,及时协调、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施工要求,通报工程进度。设置合同观察期,约谈项目承建单位法人代表,限期签订补充协议。针对巡视提出的施工安全隐患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保证了施工安全。

3. 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学校党委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已将给施工单位出借的工程款从工程进度款中扣除,冲减了借款。从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弥补了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的支付缺口,专款专用,规范了学校的资金支付管理。

(七)作风建设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1.加强文件和会议管理。在全校范围内使用智慧办公系统,深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解决“文山会海”的问题,正学风、转文风、改会风,着力纠治发文数量增长、会议增长、会议范围扩大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加强对全校会议的管理,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严控会议规模,提倡合并、套开会议,提高会议实效。

2.落实教授上课制度。不断提高专业基础课和主干课由教授授课的比例,将教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岗位聘任、选优评先的基本条件,具有教授职称的校领导分别结合各自专业领域给本科生授课,进一步发挥教授在教学改革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鼓励教授投身教学改革,将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取得高水平教学改革成果。

(八)选人用人工作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1.提任处级干部10名,交流处级干部9人,提任正科级干部20人,副科级干部10人,交流调整正科级干部3人,有效优化了干部年龄结构,进一步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学校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实际,学校选派6名干部前往帮扶村开展新一轮驻村工作。

2.厘清超编制配备干部问题。根据《高等教育法》及《甘肃省高等学校机构编制标准》,调整了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处级领导干部的“实名制信息库”,按规定报省编办进行了核准。

3.坚持详实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严格按参会党委委员发表意见、党委书记末位表态记录具体意见,特别是研究干部问题等重大事项时,由参会党委委员逐一发表意见,党委书记末位表态,进一步规范了会议记录。

(九)干部监督工作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年初的个人有关事项的申报工作中,认真细致指导每一名填报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了填报,开展了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和规范了教职工出国境护照收缴和管理。按照“应备尽备、一个不漏”原则,对已登记在册的护照进行了全面清查,及时更新了备案信息。

(十)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持续开展“对标争先抓党建”,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校党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争创标准化党支部活动,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教师党员发展数实现了双增长,各党支部的工作水平逐步提升。以教育部标准化党支部为标杆,全面提升软弱涣散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党建引领发展和服务师生能力进一步提升。明确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甘肃党建”平台管理员,加强平台使用培训指导,按月进行提醒督办,对工作不及时不到位的及时约谈,并将其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内容,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确保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开展。

(十一)高层次急需人才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积极创设条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21年上半年已引进博士5名,各项手续已办理完成。目前有意向来校工作的博士约15人,面试、体检、档案审核工作正积极推进。2021年计划引进紧缺专业博士30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力量,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十二)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1.强化对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统筹推进整改的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从根子上整改,确保整改见底见效。选优配强纪检干部,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严格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相关资助政策,严格执行《兰州文理学院关于提取事业收入资金用于学生资助的工作办法》,牢固树立“学生资助工作就是教育扶贫工作,学生资助资金就是扶贫资金”的政治意识,确保党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学校2021年预算从事业收入中提取4%用于资助学生,已按计划全部资助完成,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发挥资助育人的功效。

3.以服务师生为导向,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完成了容纳3000名学生的公寓建设和改造,改善了学生住宿条件。学校体育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按计划正常推进,艺术实践中心项目年底基本建成,可有效增加学生文体活动设施面积。已启动食品苑改造,待完成后,学生就餐餐位进一步增加。成立了学生伙食监督管理委员会,完善了食品监管制度,建立了责权利相结合的食堂运行制度,稳定了学生基本消费餐品价格,根据不同季节丰富菜品,提升饭菜质量,满足了师生的需求变化。学校拟在段家滩校区空地建三栋教师公寓,省教育厅已批复同意建设,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三、下一步整改计划

通过省委开展巡视和巡视反馈意见落实整改,校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精神上得到鞭策激励,工作上取得改进提升,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后的工作中,校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继续抓紧抓实巡视整改,保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确保整改接续发力,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一)继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坚持分类有序、高效整改,上下联动、一体整改,标本兼治、彻底整改。要对照巡视整改任务和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建引领、提升育人质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应用型转型等工作上做足文章,为学校“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二)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现阶段的头等大事

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实事求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推动巡视指出的问题逐个销号。要构建立体化的整改责任链条,落实党委书记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学校纪检监察室、组织部的日常监管责任,划清各方“责任田”。要把立行立改和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管长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好巡视整改的各项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整改力度,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阶段性任务

着力构建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担责任的整改格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各责任单位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包抓落实,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年底前完成所有巡视整改任务,给全校师生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新成效,不断夯实本科教育基础。

校党委始终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抓到底,把从严管党治党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中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省委的《实施意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开展对标争先抓党建,对标追赶促发展双对标行动,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在从严治党上取得新成效,在办学治校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转型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学校工作不断获得新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31-86856198685165;邮政信箱: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400号;电子信箱:lzwlxy@l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