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201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党委(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257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兰州文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兰州文理学院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要求,根据兰州文理学院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学校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891日至2019831 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年,兰州文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的原则,学校紧密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中心工作,严格落实《清单》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回应广大师生、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教育透明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助推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保障,继续坚持从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从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的理念,持续完善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全员参与,统筹推进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工作格局。

学校不断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制度,学校办公室积极探索更加及时、有效的信息收集途径,协调各有关部门在规定的日期内将信息归类汇总并主动公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完整性和实效性。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式

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联动传播合力,多层次多维度发布各类信息。一方面重视传统发布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学校主页、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信息门户等主题网站群及广播、电视台、报纸、橱窗等媒介的作用,对学校出台的重要文件、人事任免、重大活动部署等及时发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型媒介的作用。以受众喜爱的方式,丰富信息公开方式。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微博直播等,对学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运动会等学校一些重要活动进行直播,让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活动进程,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三)监督保障不断深化

学校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制度监督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评体系,要求各部门增强公开意识、夯实工作基础、推动主动公开、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学校注重对各部门的保密意识教育,要求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兰州文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通过兰州文理学院新闻网发布信息1693条;官方微博累计发布信息5条,粉丝人数4253人;官方微信累计推送信息279条,总阅读数250678次,转发分享1376次,粉丝人数62656人;校属各单位网站、专题网站及兰州文理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信息1105条,专题网站发布信息560条。

2.通过兰州文理学院信息门户系统、OA系统向全校师生公布重要通知公告506条,文件214条,会议纪要34条,会议安排88条。

3.通过兰州文理学院广播台播出节目306期,播出时长153小时;视频新闻共24期,总时长162分钟;《兰州文理学院报》共出版10期,处理文字稿件40余万字,刊发20余万余字。

4.通过“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各类信访电话邮件等,办理各种事项260余件,对于关涉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主动听取教工、学生意见建议,并及时通报学校发展建设情况。

5.通过举办每年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各类专场招聘会等,主动公开招生、就业等特定主题的信息。

6.通过兰州文理学院年鉴、统计报表、学生手册、招生简章等纸质资料公开有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信息公开网站主要依照《清单》中10大类50条规定的内容进行信息公开,对相关信息及时进行补充或调整,实现了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1.学校基本信息公开情况。依托学校门户网站和各类主题网站,公开学校简介、领导简介、机构设置,教代会制度、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改革方案及各类规范性文件和制度等有关信息。学校概况和教代会制度还可以直接链接到学校主页和校工会相关网页。

.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重点领域)。将考生关心、社会

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把握招考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招生考试工作的透明度。

1)招生工作方面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录取工作管理规范。为确保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在已有招生工作规章制度基础上,制定《兰州文理学院2019年招生录取工作方案》,修订招生章程,通过网站、官方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学校有关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录取情况信息。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严格遵守高校招生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纪律,录取过程中通过微博、微信平台、手机短信、QQ群,积极开展网上在线咨询活动。截止10月底,2019年招生信息网访问量已达到30078次、浏览次数达到51887次,微信公众平台关注用户总数已达到13819人。

2)就业工作方面

就业信息发布及时,就业数据统计真实高效。建立了立体化就业信息平台,加强就业宣传。学校启用微信公众平台、QQ群、就业信息网、校园大屏等宣传方式,及时准确地将各类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就业手续的办理环节和注意事项推送给毕业生,避免了学生求职的盲目性。各二级学院建有院级就业信息网,各班级建有就业专用QQ群及微信平台。

严格执行教育部四不准要求。坚决杜绝强迫学生签约、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将实习、见习证明作为就业证明材料等情况。就业率稳步提升,我校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71.80%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2.38%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3.59%,均高于全省普通高校平均水平。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重点领域)。学校高度

重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载体,通过财务网站公开、教代会公开、办公场所内公开、OA办公系统公开、财务信息QQ群公开等方式公开财务信息。按照及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按照《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管理需要,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力度。为满足广大师生和社会监督的需求,财务处按规定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内容包括:

1)公开财务管理制度。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在财务处网站

及时公开国家和学校的各类财务规章制度,提供财务办事流程及报务指南等信息。比如,我处在财务辅助系统中,增加工资查询模块,各老师能够实时查询到工资信息。2019年初,还组织开展了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动员会、个人所得税咨询会活动,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和信息公开。

2)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对于财政厅批复的预算和决算,提

前做好公开准备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规定制定公开表格,拟定有关文字说明,经处领导审核后报校办履行审查手续,在财政厅规定的时间发布到财务处网页的“信息公开”栏,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学校每年召开的“两代会”上,向广大教职工公开财务预算和决算数据。

3)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根据甘肃省发改委、财政厅、

教育厅等有关规定,学校通过财务处网站、公告栏、招生简章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投诉方式。并制作了公示牌,在各个校区及收费现场进行公示全力推行“阳光收费”。

4.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重视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学校

各类采购行为,强化流程管理,制定了《兰州文理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并经学校OA信息系统统一下发;学校所有集中招标采购项目的招标采购公告、中标成交公示均在指定的网络媒体上予以公布。完成的60余项招标采购项目的招标采购公告和中标成交公示在甘肃政府采购网、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甘肃经济信息网、兰州文理学院招标办公室网站同时发布,使学校各项招标采购活动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5.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贯彻执行重大事项预公开制度,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将拟定的方案向师生公布,在充分听取意见后进行修订再作出决定。通过OA发布了面向社会招聘人员的招聘条件、招聘程序和招聘结果,学校机构设置调整(包括部门定编定责定岗),学校评审委员会组成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政策规定和条件、推选程序、议事规则、议事结果、岗位职务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情况,校内岗位津贴方案等情况。

6.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教育部要求,将教学质量信息划分为学生和教师结构、专业设置、开设课程、教授授课、就业政策、毕业生情况、就业质量报告、艺术教育发展报告、本科教学质量等9个模块,继续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化建设,制(修)订相关管理制度,及时发布各类教学工作信息,共制发文件58个,其中教学管理规章制度28个。及时宣传并公布教学常规管理、教学质量建设、学士学位授予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在校园网及教务处网页全年发布共38条教学新闻,OA办公系统发布141条教学类通知公告,明确要求,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常态化,为我校教学工作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7.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认真执行《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自觉尊重和保护学生合法权利权益,将管理和育人相结合,依法管理、规范管理,做到了制度公开、程序公开和工作公开,在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中落实了公开、公平、公正。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公开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公开了学籍管理、学生资助、学生奖励处罚、学生申诉等有关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学位授予的基本要求、新增授权点审核办法等有关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了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管理等有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校办公

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2018-2019学年,我校共受理师生、社会公众、法人及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0件,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主动公开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基本肯定。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未接到和未发现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学校将办事结果公开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把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了从学校到各单位、部门的不同层面的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2018—2019学度,学校将以合格本科学校建设工作为契机,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推进学校信息公开,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接受师生和社会群众的监督。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力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和公布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能够方便查询;并定期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质量。学校将继续坚持干部人事、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等领域的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大招生信息、教育收费信息等公开公示力度。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大学校重点工作、重要政策、办学成就的信息发布。大力推进办事公开,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能在校园网上公开和办理的事项,切实做到网上公开、网上办理。

三是开展创新性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我校特色。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实践,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校将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积极借鉴兄弟学校的经验,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逐渐形成学校的优势和特色。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兰州文理学院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