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郑伟强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委(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498

奋力书写不负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教官,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收获季节,我们欢聚在美丽雁苑,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的3260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欢迎同学们加入兰州文理学院,在美丽雁苑开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旅程!从今天开始,兰州文理学院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文理人就是我们共同的名字。兰州文理学院,已经走过了七十年发展历程,七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弦歌不辍,为社会输送了10万多名各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谱写出了立德树人、桃盛李硕的光辉篇章。刚刚成功举办的建校七十周年校庆大会,省委书记林铎出席并为我校优秀教师颁奖,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嘉毅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40多家媒体报道了大会盛况,充分彰显了学校日益提升的影响力。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有一支师德高尚、学术精湛、敬业勤业、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53%,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80%,有46名教师获全国模范教师、省园丁奖、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教师获立各类科研项目330多项,荣获各类科研教学成果奖105项,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826篇,出版专著214部,获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100项。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把培养优秀人才作为矢志不渝地追求,实施“定向培养”“分类培养”“校企共育”“项目化教学”等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以课程设计、学科竞赛、双创教育、科研训练、综合实训为核心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46项,省部级奖励215项。依托文创科技园和国家级众创空间,成功孵化出25家创新创业公司。

学校坚持文化厚校,以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创立的敦煌舞流派蜚声海内外,创拍的纪录片《青砖上的乾坤》在央视海外频道40多个国家播出,创编的陇剧《马踏飞燕》和裕固族合唱音诗《萨娜玛珂》在高校和市州巡演,创设在甘肃广播电台的“专家说非遗”栏目,累计听众超1000万人次,文化传承创新的成果产出率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学校坚持文化育人,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节、雁苑之星、舞从敦煌来、诗词咏诵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将为同学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覆盖全校的无线网络,在保证同学们网上冲浪的同时可助力同学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先进的实验实训设施、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多样化的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将为同学们创新创业提供有力平台。

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美丽雁苑遇到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激情的大学岁月将是你们历练品行、开阔视野、涵养气度、储备知识、拓展能力的黄金时期,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拼搏和学校老师的精心培育,你们必将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时代新人,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时代新人,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在你们开启人生新征程之际,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同学们!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沉着应对,领导和指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在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宁的同时,仅用两个月就基本阻断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本土传播,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整体态势稳定向好,成功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战争中,无数抗疫英雄逆行而上、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书写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壮丽诗篇,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同学们一定要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放飞人生梦想,成就事业华章。

二是要坚持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现代社会日新月异,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同学们要时刻保持对知识的强烈好奇心和探究欲,告别中学时代的被动学习状态,自觉利用大学的一切资源和条件,汲取知识营养。同学们要博览群书,广泛阅读各类经典著作,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同学们要确立远大的人生奋斗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克服网络诱惑和时间碎片化流失的困扰,静下心,沉住气,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要敢于求实创新,脚踏实地求新知、探未知,掌握专业前沿,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勇立时代潮头的弄潮儿。同学们要践行“明德强能、励志笃行”的校训,以百折不挠的韧劲,战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困难,保持心中的诗和远方,保持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焕发青春风采,用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书写自己的青春篇章。

三是要坚持团结互助,携手共同进步。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同学们要发扬“志存高远、团结协作、追求梦想”的大雁精神,注重追求卓越才智,培育优良品行,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要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学会科学管理时间,合理分配线上畅游、线下苦读、体育锻炼的时间,成为视野开阔、专业过硬、体魄强健的时代达人。同学们要学会包容互助,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约束和节制自己的行为,把团结互助作为一种修养。面对不同风俗习惯时,学会将心比心、以心交心、以心换心;面对文化差异时,懂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面对具体困难时,能够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在包容中加深理解,在互助中增进友谊,在协作中增长才干。同学们要涵养止于至善的理想人格,追求德才兼备的优秀品质,展示人性美善的美好光辉,向上向善,求真求美,努力成为社会文明、秩序、进步的引领者、推动者、践行者。

    同学们,兰州文理学院,是你们圆梦的地方,也是你们走向社会、走向成熟的地方;雁苑这块热土,是你们青春的驿站,更是你们心灵的港湾和精神的家园!这里将承载和见证你们的青春岁月,更将通过知识积累、专业提升、人格塑造,助力你们实现自我、成就人生!祝愿同学们在学习中提高、追求中进步、挑战中超越、奋斗中成长,在兰州文理学院度过无悔的大学时光!

希望同学们在即将开始的军训中尊重教官,服从命令,遵守纪律,刻苦训练,在大学第一课中取得优异成绩。

祝愿同学们在兰州文理学院健康成长,学业有成!祝各位老师、教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