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甘肃天庆博物馆参观调研

来源:党委(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355

  

为深化落实学校与天庆集团文化交流战略合作,62日上午,校领导阎晓辉、郑伟强、普登学、李先锋、李敏骞、王克太、刘畅带领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参观调研了甘肃省首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示范性博物馆”、兰州高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庆博物馆。

  

  

天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庆介绍了博物馆的基本情况,亲自带领参观并讲解了博物馆的“当科学遇上艺术”全息投影展厅、彩陶展厅、精品书画展厅、中外名人书札展厅、天庆藏书阁等千余件中外文化艺术品一一陈列,展现了波澜壮阔的文化历史画卷,为全面深入了解天庆博物馆提供了丰富信息。

  

  

参观结束后,校党委书记阎晓辉、校长郑伟强表示,天庆博物馆毗邻坐落于黄河之滨的兰州文理学院,集团在努力做好最受尊敬的企业的同时,树立百年愿景,韩庆董事长带领天庆人以企业之力打造文化平台,积极转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其社会职能和重要意义值得赞誉,此次参观交流为进一步推动校企共建合作的落地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继续加强和天庆集团战略合作,校企双方要切实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秉承立足本土文化、创新驱动发展的合作目标,着力加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与交流,切实加强校企合作,助力推进产教融合,精诚合作、互惠互助,共谱发展合作新篇章。

  

  

    据天庆博物馆副馆长李献宁、张云峰介绍,天庆博物馆是在甘肃省文物局等多家单位大力支持下,由天庆集团斥资15亿元倾力打造的高品位国家级非国有文博机构,于20149月建成开放。2016年被评为甘肃省首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示范性博物馆”和兰州高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天庆博物馆获批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跻身国家级博物馆名录。同年再斥资5亿余元进行扩容升级和配套设施完善并增设天庆艺术馆。博物馆在甘肃非国有博物馆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地位,集中展示了甘肃八千年悠久历史文化,而仿真本《四库全书》的入藏,更使文渊阁和文溯阁两部煌煌巨编隔河相望,形成了兰州独有的一城存两阁的文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