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同济大学共建宝玉石文化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党委(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9-28浏览次数:200

2019926日,我校与同济大学共建的“宝玉石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并举行签约和揭牌仪式。同济大学宝玉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廖宗廷、丝路文化大学生创意基地负责人景璀,兰州文理学院校长郑伟强、副校长张兆勤共同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副校长张兆勤主持。

在签约仪式上,郑伟强表示,希望借助同济大学宝玉石文化研究中心深厚的科研基础和平台支撑,以合作共建同济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宝玉石研究中心为契机,聚焦甘肃地方文化与丝绸之路文化的研究创新与传承传播,系统研究中国宝玉石文化这一历史悠久而且影响深远的重大课题,共同推动古丝绸之路璀璨的宝玉石文化的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服务甘肃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同时希望发挥同济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宝玉石文化研究中心的桥梁作用,加强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借鉴同济大学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先进的理念,促进学校转型发展。

廖宗廷表示,中国近几十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我们要更加重视文化自信。兰州文理学院围绕文化、旅游、传媒、艺术四大方向构建文创艺术,这是一大优势。重视文化,才能引领未来,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文化,培养文化人才尤为重要。中国文化的根本在甘肃,我们要在这片土地上搭好平台,让老师们在平台里挖掘、振兴、传播文化。相信兰州文理学院在文化建设方面大有前途。双方协议签订后要先从人才培养任务开始,启动科研基地建设,加强双方老师的互动交流,做好丝绸之路上宝玉石之路相关教材的编写工作;申请课题、发表论文。同时,双方合作策划全国性、世界性玉石学术讨论会,扩大影响力。

党委(学校)办公室、科技处、乡村旅游研究中心、美术与设计学院、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