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 珍惜韶华 不负青春——在兰州文理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委(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298

扬帆起航  珍惜韶华  不负青春

——在兰州文理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校长  郑伟强

(2019年9月9日)

 

 

各位老师、各位教官、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在这盛载希望和充满收获的金秋时节,我们相聚在美丽雁苑,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共同见证3300名来自全国各地和10名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学子由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转变,实现人生道路一次质的飞跃的重要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同时也向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家长、老师和亲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即将在兰州文理学院度过人生最青春的岁月。兰州文理学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好学校。追溯学校的办学历史,可以从1950年的甘肃工农速成中学算起,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遵循“坚持育人文本、德育为先,知能并重、全面发展,产教融合、服务地方,需求导向、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秉承“明德强能,励志笃行”的校训,不断探索,与时并进,为甘肃经济社会建设和基础教育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70年的风雨沧桑,铸就了今日辉煌。

兰州文理学院是一所充满生机活力的好学校。学校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全国5所项目院校之一,是文化旅游部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基地,是甘肃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长期以来,学校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学校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一批服务文化大省建设的学科专业,培养一批服务文化大省建设的人才,形成一批服务文化大省建设的成果”的办学要求。聚焦文化传媒旅游艺术四大方向转型发展,已转型成为一所为区域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高校,形成了以文化旅游传媒艺术为特色,文艺工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现有562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46%,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76%,有39名教师获全国模范教师、省“园丁奖”等荣誉称号。升本以来教师获立各类科研项目261项,获各类科研教学成果奖105项,发表科研论文1552篇,出版专著175部,获专利授权58项,获甘肃省文学艺术最高奖励敦煌文艺奖6项。学校有完备的教学设施,150多个实验室和169个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和学科竞赛、双创教育、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各类双创能力培养项目能满足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校以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创排的剧目在省内高校和市州展演,摄录的纪录片在央视播出。有理由相信,在兰州文理学院,同学们一定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跨进大学的校门,意味着开启了人生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这是新时代对青年一代的新期望。同学们即将开始大学生活,为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积蓄力量。在此,我向同学们提五点希望。

一是要树牢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同学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人生追求,铸牢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蓄积担当精神。同学们既要立意高远,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又要立足平实,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起步,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机会总是垂青有才华的优秀者,成功始终会青睐有能力的奋斗者,所以同学们必须坚持强化能力、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不断变得强大和优秀。同学们步入大学,首要任务是学习,因为青年时期的学识基础会影响你们的一生。同学们身处网络时代,和世界的交互更加便利,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加便捷,但网络也存在很多诱惑,会让时间更碎片更无效。因此,同学们不能满足于网络中的碎片化信息,不能止步于“快餐式”的学习,要扎实系统地学理论、读经典,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全面、更加牢固。” 学习如登山,“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希望同学们摒弃浮躁,久久为功,在寻求真理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大家要时刻牢记学习是自己的第一天职,既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博古通今;既要学习课堂上的有字之书,也要学习课堂下的无字之书;既要学会在没有父母陪伴下的独立学习,也要学会在没有老师监督下的自主学习。要把时间、精力、心思、功夫花在学业上,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三是要坚持砥砺奋进。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教育不是灌输头脑,而是点燃心火”。大学的生活就是点燃你们不断求索的心火,激发你们确立目标后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地去拼搏,去进取,敢于当伟大事业的追梦者,勇于做拼搏时代的弄潮儿。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是深深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撑,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精神密钥,是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是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人生在勤,只要努力,才会有成。人生道路诱惑很多,机遇也很多,当你抵御了诱惑,机遇也就随之而来,当你达到“别人在玩,你在学,别人在学,你还在学”的时候,当你通过上好每一节课,写好每一次作业,做好每一次实验掌握了别人未曾拥有的新技能的时候,当你将学习的理论成果通过综合实践转化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强大武器的时候,成功就在你眼前。同学们一定要确立远大奋斗目标,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坚持不懈地奋斗,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四是要做到知行合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永远不要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把汗水挥洒在奋斗的脚印里,把青春镌刻在进取的履痕上。无知而行,事倍功半;知而不行,一事无成。同学们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所学专业理论运用到解决问题的实践中,在解决问题的实践过程中丰富和完善理论知识。要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教育、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活动,求真知,强能力,以实践促学习,以学习强实践,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和课余生活的过程中养成优良严谨的学风,努力做务实勤勉的文理人。要牢记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是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最有力条件,要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强健体魄,成为身心健康的奋进者。

五是要相互团结友爱。迈入大学,意味着更加独立,同学们将从父母的精心呵护过渡到自我照顾,从强制硬性学习转到自主学习,从集体统一安排转到自主支配时间……这些都需要你们及时调整适应,及早融入集体生活。同学们要积极参与班级和社团活动,依托班级和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交往能力、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性格,要把团结作为一种修养,始终把“团结”作为一门“必修课”,在日常生活中加强沟通交流,面对不同风俗习惯时,学会将心比心、以心交心、以心换心;面对文化差异时,懂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面对具体困难时,能够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让“团结”的氛围成为学校校园文化最鲜明的特征,让“包容”的特质铸就学校最亮丽的底色。

同学们,再过不到一个月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70年的征程中,兰州文理学院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高等学校发展规律,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新的学期,学校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这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整体办学实力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全体同学道德情操、人文精神、科学文化等素质的大检查,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评估工作的到来,为学校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启新的大学生活。新,就代表了无限的希望,也代表了无限的可能。你们选择了兰州文理学院,兰州文理学院将全力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助力你们在新的人生舞台上,勇敢放飞新的梦想,奋力开启新的征程,努力创造新的精彩。

同时,我也希望大家在两周的军训生活中尊重教官,服从纪律,刻苦训练,磨练提高,成为一名合格而优秀的学员。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兰州文理健康成长,学业有成!祝各位老师、教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